Sunday, October 26, 2008

整體防治 開創新紀元

現行醫療的瓶頸
吾人處於科技昌盛之際,挾文明之便利,追逐於目不暇給的醫藥資訊,推陳出新的醫療策略,其目的無非在追求更健康、安樂的身心。

世 界各國,無分強弱、大小,其於健康醫療的努力,或人力,或物力,誠然無法估算也。雖明知為無底洞,卻無法扼止,全神投注,只緣於生命的可貴、健康的不易。 值此二十世紀之末,回溯綜觀百年來人類於此間的努力,最後換取的竟然令人相當失望。不僅新的疾病,棘手難解;原本銷聲歛跡,或已列屬歷史陳跡的病變,如結 核病、黴菌、寄生蟲等,在世界各地正以頑抗致命性的變型,擊潰人類以抗生素為唯一殺菌武器的美夢,帶來層出不窮的難題,人類的智能受到挑戰,民眾的健康汲 汲不安。愚在行醫多年後,困挫連連,身心俱疲,因而反思,到底現行醫療與醫學教育的瓶頸何在?如何突出陣陣重圍,還給人們真正健康與安樂?

常 言道:「智者千慮或有一失,愚者千慮亦有一得。」我為愚昧者,在歷經無數次的臨床病例中,審密觀察,反複推尋後,逐漸凝成一種方針,放手一搏。在手無針 藥,亦無精密儀器之下,許多疑難雜症,卻也能得以逐漸痊癒,還君健康。每每聽聞病人罹患重病的苦痛聲,誠如難以化除的石塊,填於胸懷。如果這份愚者「千慮 一得」的法供養,可以化悲痛為喜悅,可以融化滿懷的石塊,我雖為愚者,亦無所畏懼,亦無所吝惜,誠心奉持,供養有緣見聞者。

解鈴還賴繫鈴人,現行醫療的瓶頸處乃是思考模式的偏差與醫療導向的狹隘。是故解鈴破瓶之法為何耶?

一者:倡導「整體」醫療模式的觀念;

二者:落實「預防」醫學殊特的價值。

換言之,透過「整體觀照」的思維覺醒,進而確實履行「預防勝於治療」的方法,解行並進,深信健康之重建,易如反掌,而成效亦指日可待。

整體醫療的真諦
人體本是活潑的有機體,是身、心及靈的結合體,自在地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當我們從事醫療思考及醫療行為時,倘使抽離有機體,而限宥於一臟、一腑;或數據、 一指標;或著重身體、忽略心靈……;著眼點僅局一處所,以偏而概全,掛一必漏萬,偏差謬誤大矣哉!

「整 體」醫療(Holistic Therapy)是一種以完整透視生命體的關懷為出發點,不是割裂、分離、片面、短視地觀念與行為,整體醫療的特質,富有難以思議強大的融合力,凝聚力, 論及境界寬廣且深邃。生命體本身藉著全然客觀的吸納力,化相對事物與理論於一烘爐,累積無數經驗閱歷如薪火,涵融陶鑄,番番練就,汰舊出新,圓融完備。

舉實際事理,說明整體醫療的真諦:

學識領域:囊括中、西醫學,古今論說,世間出世間諦理,「有一事不知為士之恥,有一事不覺為士之憾」,恆以此自勉自勵,學海無涯。

辨析病機:深解輕重緩急,標本始末,數據與病情合參,卻不偏廢。依現代科技以診病況,軌望聞問切以判體質,洞悉虛實真偽,表裡寒熱,綱舉目張,病機瞭然。經此嚴密剖判,同中察異,異中見同,醫道日深,德業日隆。

治療方策:整 體醫療的精髓,指歸自然康復大道。深信人人自身本具潛能,導以蔬果穀芽、天然食物,生熟參半,調以生活規律,調息運動,由口攝身入心田,假以時日,整體身 體與生命律動融合為一,無限潛能開啟,免疫力大大增進。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人必自毀而後病起,本末主客,判釋清晰,天下豈有不能治癒之病?如此現代科技醫 療是否全然廢棄呢?亦不盡然,急症之刻,亦可濟之,輔之。

身心合一:整體醫療圓融完整,身心調和最是極則。秉持吾本治人非治物,精神照拂不可忽。

深入博通:現代醫療過度強調專業,標榜專科,迷信專家,專精一門,若無法旁會博引,反而缺乏整體醫療的實質,進而落入以管窺天的窠臼。相反地,一般全科,涉廣質淺,未能深化,為世輕慢。兩者均未達整體醫療既深且廣的境界。

醫療新境界:從 物(量)化→質化→淨化;從機械化→能量力;從身體物化→心念不思議化;從極度人工科技化→回歸自然詳和清淨化;醫師從忙碌醫務追逐→睿智謙沖、善解病人 的老師;從處處掠奪傷殘大自然→尊重迴護天地萬物。因為大地乃是生命得以繼繼繩繩的母親,整體醫療的新境界就是身心靈與環境密切融合,有情、無情相互依緣 的微妙境界。

防治醫學的落實
從台灣以及世界各國龐大醫療結付,與年年劇增的健康保險負荷中,我們看不到預防醫學(防治醫學)被重視的信息。然而普天下人人都設法追尋健康的寶藏,卻也遍處難覓。

「預 防勝於治療」、「上醫治未病」,這些醫哲的至理明言正指出健康秘密寶藏的機關。因為預防醫學誠為最明智、最經濟、最高效率、最高境界的醫療方針,可惜,多 年來僅僅成為口號唱誦詠歎耳,或僅停滯於學者專家公共衛生學術研究,或僅限於孩童預防注射耳。好好思維無法普遍落實「預防醫學」防治疾病的真正困難在那? 無法提出一套人人可以方便實踐,顛仆不破,屢試屢驗,百試不爽,萬病總持的實踐法,亦即是「沒有真正下手實踐處」。

在 愚淺薄的閱歷經驗中,覓得其中訣秘,進而架構「萬病防治」的大寶筏,疾病不分輕重緩急,種類不論身心靈處,年齡不計稚幼少老,恆心毅力不得缺少,體質改善 從根救起,脫胎換骨不是夢幻。限於篇幅不能詳述,讀者諸君有興趣,可再聽讀後學系列卡帶,猶如飲水,冷暖自知。茲簡附表格以供讀者思維實踐。

結語
猶記得數年前,我仍在大學教書,後來失去講台,也失去與醫學生探討真正醫學的真諦。繼而,轉念間為自己找到一個更好的理由,我要走入社會,進入民間,做一 個隨緣、隨喜、隨順的醫者,以醫學教育,極力喚醒大眾,健康是一條自覺、自察、自療、自癒的安樂道。如是感動許多台灣及世界各地的朋友,若非大眾厚待於 我,熱切投入與實踐,大家都以自身當做法器,教導我、啟迪我、督促我;想當初只是抱著幫忙改善身體的想法,沒想到一路往上增益,竟也能說出一番道理,並且 提供許多疑難雜症旋轉乾坤的妙藥。

此刻,我以虔敬的心,奉持這些微不足道的心得,法式童子聚沙成塔以供佛,供養有緣見聞者,更願凡我醫界同道,亦得隨喜,深信匯集這股思潮與簡易實踐法,必能真正利益苦難中患病的眾生,亦可避免許多偏狹見解所導致的誤診,誤判與誤治。

醫者的手,可以救助人亦可殺害人。
醫者的口,可以恐嚇人亦可安慰人。
醫者的心,可以照亮人亦可障蔽人。


姜淑惠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