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08

各种蔬菜的抗癌作用

癌症的蔬菜疗法是指通过给癌症病人食用绿色蔬菜以抑制致癌物质的产生,加快癌症毒素的排泄,以达到促进病人康复的疗法。
蔬菜疗法的抗癌作用一般是通过下面 5 个途径产生的:

1. 绿色蔬菜可直接和致癌物质作用。如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 C ,可以阻止致癌物质 ―― 亚硝胺在体内合成。


2. 绿色蔬菜中的叶绿素有抑癌作用。将 7 ~ 14 寸麦苗割下,用致癌物进行实验,可发现小麦苗有明显抑制癌效果,抑癌物质主要是叶绿素。含叶绿素越多,抑癌作用越强, 95 %叶绿素不被肠腔的酸碱破坏,一直存在抑癌作用。芹菜、黄瓜、生菜等含叶绿素较多,而大葱、菠菜、芥菜、香菜及西红柿、胡萝卜中也含有较多叶绿素。

3. 蔬菜中含有的 “ 植物激素 ” 可增加肝脏的排毒作用。现已知牧草、
小麦苗、苜蓿类、元白菜、生菜、菜花等所含植物激素最丰富。

4. 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 A ,可增强人体对癌症的抵抗力。现已证明,维生素 A 的缺乏是许多癌症发病的诱因,因此应多食用绿色蔬菜,多吸收维生素 A 。


5. 蔬菜中含有一种蛋白酶类的抑制物可防癌,蔬菜中的这种成分可以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防止癌变。

(一)芦笋抗癌法

研究证明,芦笋几乎对所有类型的癌症都有疗效。许多病人因接受芦笋治疗而恢复了健康,病人一般在服食芦笋 2 ~ 4 周后开始感到好转。具体方法是:癌症病人应在每日早、晚服 4 汤匙芦笋的浓汁。浓汁的制作很简单:只需将罐装芦笋倒人一个搅拌器,经高速捣碎成浆液状即成。在服用前应将它煮熟。注意抗癌芦笋的食法不应当生食,也不要存放一周以上再吃。尤其重要的是,在治疗过程中不得中断,直至医学上确诊癌瘤已消除时方可停食。



(二)南瓜抗癌法
南瓜是预防癌症的最有效的食物。抗癌的原理是南瓜的抗血糖作用,因为所有的癌细胞都有自动摄取大量糖份的能力,而南瓜能减少血糖,所以控制了癌细胞的增殖。经分析证实,南瓜中含有的特殊物质,能改善糖在人体内的转化
利用、分解和代谢功能。有人以炒熟的南瓜,乘热敷在肋间,对肺癌疼痛有效。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将南瓜炖食,每次 500 克,或以适量面粉制成南瓜饼坚持每天食用。另外,南瓜秧也具有重要的抗癌作用,民间采用南瓜秧作菜食用治疗肿瘤效果良好。




(三)田芋抗癌法
南星科的土半夏,俗称田芋或老鼠芋。其抗癌原理是因为该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成份,可以抑制癌症的发生和形成。中医认为,田芋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除湿的作用,而癌症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热毒炽盛,以及痰湿积聚。具体食用方法是:以田芋数个削皮炖食。




(四)菱角抗癌法
带壳的菱角中含有多糖、维生素等多种抗癌物质。中医认为,菱角具有清利湿热,梢肿散结,化痰行气的作用。对于多种原因导致的消化道癌症具有良好的效果,生吃和煎服均可治疗癌症。具体食用方法是:菱角 5 ~ 10 个(野菱约 10 ~ 15 个),切碎,带壳放瓦罐内,加水。文火煮成如藕粉糊状,频频饮服。例如用于慢性胃溃疡并有胃癌嫌疑的,服后,食欲增进,症状改善。



(五)莼莱抗癌法
莼菜产于我国南方湖泽中,南方人将其作蔬菜食,味美。中医认为莼莱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通气止痛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莼菜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多种生物成分对癌症形成具有阻断作用,本品治疗消化道癌,如胃癌、肠癌等有效(肝及肺癌无效)。具体食用方法是:用其嫩叶煮熟拌以食醋,适量服用(初服可能有胃痛加重,后当渐减,半月后食欲恢复)。例如一位老年胃癌患者,用本品配合药物治疗,服药一个月,胸脘舒适,食欲大增。另一胃癌患者,经外科手术后服用此药,防止了转移和再发。
莼菜也可生用,将鲜草捣敷乳癌、皮肤癌等亦有效。如作食用,应适量持续服用,有营养和抗癌功用,胃肠道癌症手术后用之尤为适宜。

(六)大蒜抗癌法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药用以独头紫皮大蒜为佳。古人称它味辛,性温,有强烈蒜气。《随息居饮食谱》: “ 生辛热,熟甘温。 ” 人肺、胃、肺经。俗话说: ‘ 大蒜是个宝,治病不可少。 ”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大蒜的养生保健作用就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这是因为大蒜作为饮食的重要佐料不断地被人们重新认识,在我国的山东地区以生吃大蒜作为吃饭前的开胃菜;在西北地区,糖醋蒜也成为当地人餐桌上的上品。古代人常将它用来治疗风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腹痛、鼻衄和各种寄生虫病。使用的方法主要是捣烂取汁外用,或将蒜泥敷贴于脚底涌泉穴,或以布包蒜泥敷于肚脐眼的神阙穴,或捣烂塞于鼻孔内等。大蒜长期以来为人们的养生保健立下了汗马功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