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喝蔬菜湯半年腦瘤結痂‧左身癱瘓也痊癒

(雪 蘭莪‧八打靈再也)公司董事長林心笛一次到國外出差時,眼睛突然往上吊,身體還抽搐,洗頭髮時,整個頭更往浴缸栽下去。她馬上返回大馬就醫,卻被誤診為憂 鬱症。幸虧她仍努力就醫,最終才確診為腦部長腫瘤。醫生說,不開刀只有死路,可是開了刀卻發現腫瘤長在血管上,無法切除。她因而左半身癱瘓,但不認輸的她 展開“自救行動”,向日本友人拿蔬菜湯,每天當開水飲用。半年後,醫生證實她的腫瘤已消失,只剩一個痂。

林心笛現年50歲。她記得,2000年8月杪病發時,她人在國外,眼睛突然往上吊,身體還抽搐。她洗頭髮時,整個頭部更往浴缸栽下去,費了很大的勁才把頭抬起來。她覺得很不舒服,當下的想法就是要趕回國,不想客死異鄉,一下飛機就趕去醫院。

經過腦波斷層掃描後,醫生只說她壓力太大,有憂鬱症,只給她吃藥,可是情況依舊。她服藥後出現許多副作用,如便秘、大腸躁郁症、腹部脹大等。她改向神經內科求診,醫生說,檢查顯示她的腦部正常,應是憂鬱症中的躁鬱症。

白挨一刀致半身癱瘓

“我認為不對,因為我的症狀和這兩種病症不同,和醫生據理力爭卻無濟於事。我嘗試各種診斷,最終確定腦部生腫瘤,動手術不一定會好,但不動手術只有死路一途。”

林心笛別無選擇,只好往手術床一躺。

然而,老天不從人願,她的腫瘤長在血管上,稍有差池會血崩,醫生無計可施,只好縫回去,判她只有半年的生存期。那刻,她感到萬分不甘心,她覺得老天至少該給她一些訊號,讓她能及時採取方法解決。

白挨一刀的她,左邊身體癱瘓了,只能躺在床上,或依賴輪椅代步。她一直苦思如何治病,因為她深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一定要活下來”。

喝3個月已無需輪椅

她忽然想到日本友人患末期肝癌後靠喝蔬菜湯痊癒的事,也許可從中找到希望,便趕緊聯絡他。友人給她寄來蔬菜湯包,含有白蘿蔔、蘿蔔葉、紅蘿蔔、香菇和牛蒡。她把蔬菜湯當開水飲用,一連喝了3天後,覺得身體疼痛,但感到“疼痛中有一絲的舒服。”

她認真執行這招自救法,喝了3個月,檢查結果顯示腫瘤消了一半,她也可從輪椅上站起來。醫生對這結果嘖嘖稱奇,和她討論療方的可行性。她繼續努力半年後,醫生證實腫瘤已消失,只剩一個結痂。

憑父教誨勇戰病魔

林心笛說,父親是個軍人,說話習慣用命令式,愛在心裡卻口難開。

她入院時,89歲的父親親身去醫院探望她,並給了她一封紅包,告訴她:“你要好好活下來。”那一瞬間,她才知道父親有多疼愛她。

提及父親,她的眼角有淚光。她說,父親素來教導孩子:有問題就要面對,不管結果好或不好,至少沒有遺憾。她就是懷抱著父親的教誨,面對病魔的考驗。

“我生病時不敢讓他知道,擔心他受不了。他來醫院看我的10天後,沒病沒痛就走了……患有糖尿病的兄長忙著辦理父親的身後事和照顧我,也因壓力太大,突然有併發症而逝世……”

呆洗手間自理半年

林心笛動了手術出院後,雖然左邊身體癱瘓,手腳不能動彈,不過她討厭依賴他人,也不要用成人尿片。於是,她要家人在洗手間裝置電視機,把她“關在”裡面,以便可就地解決如廁問題。

吃飯時,她就像狗趴著吃。她唯一的娛樂就是看電視節目。那半年的大多數時間就這樣呆在洗手間。

“那時我的脾氣很槽糕,時好時壞。心情好時就想振作起來,心情低落時又想死。我一度想像電視劇的人物推著輪椅,衝向窗戶,從窗口跌下去,一了百了。我真的做了,但我的想法被窗架卡住了,結果撿回一命。

“我想,我連自殺的能力也沒有,既然自殺不了,只有活下去。”

不因夫外遇而氣餒

林心笛坦言,生病期間她獲悉先生有外遇,雪上加霜,更糟的是第三者還打電話來譏諷她:“你怎麼不死,還開刀搏同情?”她也不甘示弱地回應:“今天他背叛我,他日也會背叛你,不要忘了現世報!”她矢言要活得比他們好。

“我發現,自己不理會先生的外遇,心情會比較好,就不理他了。”

話雖如此,她還是在先生的要求下,幫忙處理他的外遇,包括每月支付約2000令吉給對方,長達2年。在這過程中,她學會了放開和包容。

“康復後,我覺得人生無常,不要太計較。人生是很難算的賬,太計較,就變得沒有福氣。”

改善飲食及解壓保健

日理萬機的林心笛處理壓力的方法很簡單實用,即每天發呆半小時,不說話、不想事情。臨睡前,她聆聽音樂,期許自己以愉悅的心情與周公會面。她也依靠靜坐來解除壓力。

現在的她仍按時飲用蔬菜湯,飲食盡可能以五顏六色、有機天然的食材為主,並力行不吃“五白”,即白米、白糖、白鹽、白麵包及白麵粉的原則。

“生病前,我甚麼都吃,常吃炸雞、牛扒。現在我會想,要吃正確和有益身心的食物,不會逞口腹之欲了。”

光明日報/良醫‧2008.06.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